朔锦·清陵不系舟

*天予多情,不予长相守*
肆酒任饮东风 醉评将相 酣谈王侯 挥墨狂书春秋 功名袖掷 青衫随舟

【卫聂】诡馐录

章二一·百合鸡汤粥

  庙内发生大事,自然惊动了大长公主一行人。其中观音洞内,石像邪观音碎裂一地,留了满地猩红,还有没了脑袋都老尼。这令人作呕的凄惨场景,无一不说清这哪是什么佛门清净之地。分明是以魔充佛,惑乱人心。更要命是,不仅是皇子失踪,还有公主幼子失踪。

  

  凤瑧一阵眩晕,尤其是如今皇子凤焱与幼子一道失踪。心中的无名之火腾腾烧起,她那好不容易归家,自幼只能清苦生活的幼子,才会京都几日,便因有心之人设局而失踪,这叫凤瑧怎不愤怒。她冷冷挥手,命自己女官道“封了此处庙宇,调来凤卫,给本宫查。”

  

  那女官也是陪凤瑧上过战场的女子,自然清楚面前公主的心思怕是不宁。微微行礼,开口道“属下遵命,公主因为小郎君顾好自己。”女官清楚,盖聂在凤瑧眼底重要性,现下只求小郎君无恙。

  

  “殿下,小郎君吉人自有天相,定然无恙。”玉萱也在旁说了几句,她毕竟还未嫁来,算是外人,不好多说。又吩咐一旁丫鬟道“叫家丁也去四周找找,看看有没有小郎君的踪迹。”

  

  玉家虽是清流,却还算富裕,此次来小孤山也跟了不少奴仆。虽不及凤卫乃兵营出身,却也是人手。此时出事,自然要出一份力。

  

  凤瑧无暇顾及,她此时心头如火烧。即使她曾坐镇军中,面对万千蛮族来犯,也从未有此时慌乱。想她那幼子本就小小年纪,一直不得归家。现下最好消息,便是没消息,若真出事了,她定要将背后之人查出,碎尸万段。

  

  今日盖赟当差,调动京营兵卒之事,自然是传到了他面前。他毕竟在五城兵马都尉府任职,调动凤卫这样大事他焉能不知。更一听,此事不仅关于皇子凤焱,连幼弟也不见踪影,盖赟心中也急。

  

  不仅他急,大理寺与天师府也收到了消息。毕竟此案关乎到皇子与皇室宗亲,绝非等闲案子。哪还敢多耽误一二,尤其是知晓其中包括当朝贵妃之子,大将军外孙的凤焱,与大长公主幼子盖聂不见踪迹,几位官员更是吓得哆嗦。

  

  贵妃本就受宠,虽上了年纪,但地位稳固。而骁勇候府的大将军乃是一品大员,为本朝立下汗马功劳,其子依旧在军中。而大长公主更是传奇人物,谁不知道这位长公主的心肝肉就是刚刚回家的幼子。要是这二位真出了差池,别说乌纱帽了,人头都要当心没了。

  

  这事也是急急传到当今案前,本准备与美人对饮的皇帝一听,顿时没了兴趣。美人本想挽留,却直接被扫了出去。

  

  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皇帝对于自己的皇姑奶格外敬重,他还是少年天子,群臣不服时候,是皇姑奶力挺于他。后来边关告急,也是皇姑奶重新披甲上战场,导致他那位小表叔生下来便是先天不足,险些夭折。本朝更是仁孝治国,他并非不念恩之人。如今京都郊外,就在他眼前,他的皇子也陷入危机,怎不让他心生怒意。“天师府,朕养他们是吃干饭的吗?”

  

  “陛下,如今五城兵马都尉府,大理寺,与天师府同去。想来两位郎君都是吉星高照。”一旁的大太监劝道,他陪面前皇帝长久,对方心思也能揣测一二。

  

  “让大理寺和天师府好好的查,京都重地,还有这邪魔外道作祟!”皇帝怒道,他非是傻子,虽身为嫡子,但政治手腕却是不弱。否则怎么权衡左右朝堂,发布政令。

  

  一旁大太监连忙应了,又听皇帝说道。

  

  “贵妃可知此消息,朕去陪陪她。”皇帝对于凤焱多少有几分喜爱,更忌惮凤焱身后的将军府。他也清楚凤焱无心朝事,只是先下还未立太子,诸位成年皇子之间,气氛隐隐紧张起来。皇帝冷眼旁观着,立太子之事,且不急。

  

  凤焱险些吐了出来,他扶着树干阵阵干呕,再看他那病弱娇养着的表叔公,此刻连气都不喘一下。

  

  “玄虎跑的是有些急了。”盖聂摸摸身下毛光水滑,巨大的黑色猫科动物,察觉大猫蹭着自己的掌心,顺手拍拍玄虎的脑袋。

  

  毕竟现下有卫庄盯着,一些能力自然不可强行动用。所幸盖聂还有玄虎这个外援,倒是不必被师弟抱着赶路。这法子是卫庄提出来了,盖聂早早看透了对方登徒子的本性,自不会上赶着送自己去。

  

  “没,没事……”凤焱双腿还带颤的,他努力挤出一丝笑看着面前的两人。他现在很想打醒早上的自己,在盖聂问出那句,你是要回山上还是同我们一道时,果断的选择回去,也不会受着些罪。

  

  凤焱恨自己为何要对这些事情感兴趣,尤其是想到面前的长辈一脸无辜的说道。

  

  【玄虎速度很快,也很安全。】信了对方的邪!是快,也安全,但太快了。快到超过凤焱承受的范围,现如今成了一朵被蹂躏的娇花。

  

  “师哥。”卫庄将那人踹到盖聂面前,他连剑都没出一下。看了一眼被摧残的凤焱,便把目光看向了盖聂。他用脚尖嫌弃的踩着逃跑者的腰骨,使得对方毫无力气挣扎。

  

  凤焱感觉到了嫌弃,却听盖聂开口道“哎,是天师府通缉的人物,我记得悬赏高达千两。”

  

  盖聂这种语气仿佛像是今天早上询问凤焱,是否要吃馄饨时的语态。而且,凤焱很想吐槽。表叔公你怎么对这种事情知道的这么清楚。

  

  “嘴巴很硬。”卫庄颇为嫌弃的开口,他懒得撬开对方的嘴,主要是对方不说,他都知道对方绝对是那方势力来的。不必说,这江湖之中感和天师府叫板的,也只有飞星殿了。

  

  “无非是那几方的人。”盖聂清清淡淡的声音,反而让凤焱发寒。他看着盖聂摸摸玄虎的下巴,带着一声无奈的叹息“可惜玄虎不吃脏东西,否则倒也清理的干净。”

  

  玄虎呜呜叫唤两声,用大猫脑袋蹭蹭盖聂的掌心。对于主人的偏爱,十分自得。

  

  “也是师哥将它宠坏了。”卫庄啧了一声,他也懒得毁尸灭迹,但不处理放在这儿也说不过去。

  

  “其实……”凤焱气弱的开口“这人可以交给大理寺,我这边认识擅长刑讯的。”看着面前两位都不可得罪的,凤焱鼓起勇气询问道“还有,叔公,您再不回去,怕是皇姑祖要担心坏了。”

  

  盖聂顿时一僵,在卫庄看戏的神情之中才反应过来。

  

  “师哥,乖孩子不该这么贪玩。”卫庄颇显暧昧的调侃,盖聂羞恼看一眼登徒子师弟,决定全全推师弟身上。

  

  反正,也不是第一次这般坑师弟了。

  

  卫庄轻嗤,这几天装乖卖巧他可却没忘记盖聂本性。按盖聂做派,他可一点都不想顾忌身体,准备继续行事。可卫庄却不惯他,现下正好有人治得了盖聂。

  

  这边小孤山寺庙里里外外找遍了,也不见二人踪影。将寺庙留宿者一一询问后,就听那安家女郎说道。

  

  “曾有见过四皇子,是往观音洞去的。”安姣也没想到会发生此事,她来此只是为了给自己进宫铺路。可不是惹上官司,心中不免埋怨了这两人,只是表面不显“至于另外一位郎君,安姣却是不知。”她是胆大,希望面前公主记住自己。

  

  凤瑧却是一挥袖,伸手抵住额头。她暗自闭目,平复心神。一旁盖赟上前安慰道“母亲莫急,说不定是小弟贪玩,显山上无趣,去了山下处。”

  

  正说着,就听外面通传。说是找到了皇子凤焱,以及盖聂。

  

  凤瑧顿时来了精神,连忙让人进来。却见自家幼子似有些怯生生的落在一人后面,衣衫还有些凌乱。而凤焱的脸色却毫无血色,凤瑧也不顾及皇家威严,站起身走到卫庄身前,一把将他身后的盖聂搂抱在怀中。

  

  “你这孩子,去哪了?也不怕为娘担心。”凤瑧语气有些急促,她心心念念的幼子,实不舍得他再受一丝委屈。

  

  “娘亲。”盖聂乖乖叫了一声,他闷闷开口“知错了……”他虽然对父母还有疏离,那是因为十几年未曾碰面,可父母爱他,他也察觉到。盖聂生性淡漠,却不是无情之人。

  

  “你还知错,去哪里也不知道和母亲说一声。”盖赟见幼弟无恙,语气不免加重了一些,还没说完,却听凤瑧说道。

  

  “凶什么,你小弟才回来,怕是受惊了。”凤瑧瞪了长子,伸手摸摸幼子的脸“聂儿先去休息,休息好了你想说,娘再问。”

  

  盖聂乖乖点头,一旁凤焱瞪大了眼睛,想着盖聂之前的模样,不免打了个哆嗦。他当然没胆子说叔公其实是隐藏大佬,尤其是叔公的伴侣还在一旁用眼神警告。

  

  盖聂看了一眼师弟,卫庄对他微微颔首,盖聂便会意进去。他十分满意师弟主动背锅的行为,虽然他也清楚,师弟的性格绝不会吃亏。

  

  凤瑧看了两人互动也没说什么,毕竟自家幼子又是卫庄出手相助,只是……长公主不免有些头疼。

  

  盖聂回了房间,便有御医前来为他请脉。盖聂清楚自家是怎么回事,那老御医也安慰一旁女官道“小郎君因是受惊,还有些气虚不足之症,但这药补,终究不如食补来的好。”

  

  看的一旁沦为和盖聂同样境地的凤焱一脸不可置信,尤其是小厨房端来了两碗百合鸡汤粥。一旁伺候侍女说道“小郎君在外委屈了。”

  

  凤焱险些被热粥呛到,却见盖聂倒是神色不变,用勺子舀了热粥。

  

  鸡汤是用老母鸡吊的,吊出来的汤色泽金黄。撇去上面一层油后,更是汤色晶亮。再拿着鸡汤蒸米,将鸡汤都蒸入米粒之中。再以小火煨汤煮粥,用些许细盐胡椒进行调味。又放有百合和鸡丝,那百合给本来就鲜的汤底,增添一抹清淡的甜味。

  

  喝来也不腻歪,反倒是让人舒心。

  

  “百合安神,只是这京外城郊,只能暂且委屈皇子与小郎君吃的简陋了些。”一旁侍女说道,而大快朵颐险些烫到的凤焱却是连连称赞。

  

  “在下也不喜奢,这般最好。”盖聂任然一派淡然,落在侍女眼中,便是小郎君乖巧懂事。想来这次失踪,也是有原因。

  

  “这好的厨子,那简陋了。叔公若不喜欢,给我便是,我不嫌弃。”凤焱是个贪吃的,一碗下肚可没让他满足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5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朔锦·清陵不系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