朔锦·清陵不系舟

*天予多情,不予长相守*
肆酒任饮东风 醉评将相 酣谈王侯 挥墨狂书春秋 功名袖掷 青衫随舟

不谓侠·逍遥客(江湖)

凭风御舟三千里,无问东西随青衣。

  一叶扁舟落于湖上,摇曳起浅浅涟漪。船上一人身着斗笠,悠闲垂钓,引来靠窗观湖的少年不满。

  少年一身精干短打,生的是眉清目秀,英气蓬勃,任谁都不由称一声好男儿。可此刻却没精打采,凭着舟上小窗叹息,却不得回应。

  “哎!”少年叹气出声,刻意发出声来,显然想引垂钓者注意。奈何垂钓者一心一意只有他的鱼,若不是少年尚不会水,定要在小舟上一阵跺脚。

  “某要是钓不到鱼,你今日可没了荤腥。”男子似模似样威胁,言语之中却是暗含笑意。

  “便是今日没了伙食,我也要和先生一辩。”许是男人答话,惹来少年立马回应。“当日先生同我出门,可是许我江湖游历。”

  他话一开口,言语暗藏委屈“可这哪是江湖,没有刀光剑影,恩怨情仇,只有风餐露宿,市井小民。”

  一路游历,官道上不遇匪盗,自没什么英雄救美。更别说随便来个好酒一壶,牛肉二两,有的只是风尘仆仆。辗转之间,为了银钱还少不得做些临工,要是遇到农户,就帮他们割草喂猪,打扫鸡圈,换取一日食宿。

  这与少年所知江湖相差甚远,分明江湖应是风云涌动,人才辈出,少年英姿勃发,再来个劫富济贫,惩奸除恶,成为人人歌颂大侠。说不定,还能遇到相守之人,策马红尘,何其逍遥。

  怎能因这般,被红尘琐事绊住手脚。

  “山川河流,入眼每一处景,皆是江湖。”男子老神在在,惹来少年更是不满,鼓着腮帮,犹如青蛙。

  “我出来是成为大侠,哪有心思在此处。再说,这一路上都是些家长里短的鸡毛蒜皮,行路皆靠脚走,怎话本里面大侠劫富济贫,义薄云天。能有神骏相伴,银钱信手拈来。”

  “可某只答应带你见识江湖,却未曾说自己是大侠啊。”男人故作无赖,使得少年抓狂。见少年气散之后,又轻笑说道“此处是江河汇聚之处,重山叠翠,这也是江湖。”

  “无论家长里短鸡毛蒜皮,还是江湖恩怨情仇,实际并无区别,而是你心有所区别。”男人继续言道“就拿劫富济贫来说,先不论对方是否为富不仁,你都当了梁上君子,还自封义贼,笑其富商钱财来路不正。你们之间,又有何区别。”

  少年被堵了一嗓子,他想反驳,这是行侠义之事,怎能和那些为富不仁,欺压乡里的富商富户一谈。但又说不出话来,就如男人所言,义贼也是贼。

  “你只看江湖有趣,但除去那些个实力顶天,出生名门,那个不又是这红尘之中芸芸众生?”男人摇头“你还小,再看看,再走走吧。”

  “那先生眼中,江湖是何?”少年仍不服气,出言反问。

  “我所处之处,便是江湖。”

  袖沾红尘意,自在皆随心。

  本为逍遥客,何处不江湖。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971 )
  1. 共6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朔锦·清陵不系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